站内搜索:
公告通知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荆楚理工学院2018年普通专升本招生简章(摘要)

日期:2018-05-25 16:21 作者: 阅读:[]

特别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荆楚理工学院教务处)

一、招生对象

2018年湖北省普通高校普通全日制高职高专应届毕业生,包括普通本科院校、独立设置的高职高专院校、独立学院以及成人高校举办的普通全日制高职高专应届毕业生。

二、报名条件

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未受任何纪律处分;修完普通高职高专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成绩良好,能如期毕业;身体健康。

各专业限报条件见下表。

三、招生专业、考试科目及招生计划

(一)专业名称:口腔医学

(二)专业代码:100301K

(三)考试科目:大学英语口腔内科学口腔解剖生理学

(四)招生计划:60(最终招生计划数根据各专业报考人数调整后报省厅备案的计划为准)

四、工作程序

1.报名

考生在5月31日前登录荆楚理工学院专升本报名系统,进行注册报名。校内专科不用打印报名表。外校专科生必须打印报名表并在就读院校办理相关手续。

2.资格审核

(1)教务处按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对报名学生的学籍资格及学信网处分记录进行初审,审核结果于6月4日在“荆楚理工学院专升本报名系统”()查询。

(2)6月4日,报考学生登录报名系统查看资格审核结果。

(3)初审合格的学生于6月9-10日进行现场确认。外校专科学生持由专科就读院校教务处签章的报名表和成绩单,到荆楚理工学院主校区行政楼B316或学校设立的校外确认点(根据生源情况临时通知)现场确认。校内资格审核合格的专科生直接到财务缴费,凭发票到教务处学籍管理科(行政楼B316)登记。

(4)报名时缴纳报名考试费。缴费标准鄂价费〔2006〕107号文件规定执行。

(5)6月11日,根据各专业报名情况上报专业计划调整情况,待省厅批复后,第一时间在公布。调整的原则是:根据各专业现场确认人数,按比例调整各专业招生计划数,确保各专业报考人数与招生人数的比值相同,各专业考生录取机会均等。专业计划调整情况一经省厅备案,不再更改。

3.考试及成绩查询

(1)考试科目及考试大纲在“荆楚理工学院教务处专升本专栏”()公布。

(2)通过现场确认的学生,于6月22日到教务处考务科(行政楼B316)领取准考证。

(3)考试时间为6月23日(考试安排详见准考证)。

(4)7月1日起,考生可在查询考试成绩。

(5)对成绩有异议的考生,可在7月2日-3日期间下载“专升本成绩复核申请表”,填写后交行政楼B316申请成绩复核。

(6)7月4日,内部监督组会同成绩复核组对试卷总分、登分情况进行复核(不重新判卷),邀请考生代表、考生家长代表现场监督,并公布复核结果。

4.录取

我校普通专升本录取工作在省教育厅指导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推行“阳光工程”。

录取原则:分专业按总分排序,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数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5.公示

我校于7月10日前,将拟录取的专升本学生名单在学校网站上公示,公示时间为7天,考生可在查询录取结果,公示无异议后上报湖北省教育厅审核备案。

6.发放录取通知书

经省教育厅审核备案无误后,在8月下旬向录取的考生邮发录取通知书。邮寄地址为“专升本报名系统”中的“联系地址”。

7.入学报到

录取到我校的普通专升本学生持录取通知书及专科毕业证原件,按规定的时间入学报到,学生档案由本人自带。

五、缴费

普通专升本学生的缴费项目和标准与我校2018年同类专业全日制普通本科生一致。

六、学籍管理与就业政策

普通专升本学生编入本科三年级插班或者单独组班教学,其本科学籍由教务处到教育厅办理注册手续,并按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的要求管理。

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规定,普通专升本学生进入本科专业学习后,不得转学,不得转专业。

普通专升本学生修完本科学业,成绩合格者,颁发写实性普通专升本毕业文凭;达到就读专业学位授予要求的,可申请授予学士学位。

普通专升本学生的就业按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的政策执行。

七、普通专升本工作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724—2355887

监督电话:0724—2355606

信息公布网站:

荆楚理工学院专升本工作领导小组

二〇一八年五月十五日

附件一

《大学英语》考试大纲

一、课程名称:大学英语

二、适用专业:非英语专业(公共课)

三、考试方法:闭卷考试

四、考试时间:100分钟

五、试卷结构:总分100分。本考试包括五个部分:词汇与结构、阅读理解、完型填空、翻译、写作。

六、参考书目:

1、《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1-2册)(第三版),郑树棠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年第三版;

2、《新视野大学英语》综合训练(1-2册)(第三版),郑树棠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年第三版。

七、考试的基本要求:大学英语是非英语专业专升本考试基础课考试内容,是非英语各专业的基础必修课程。本考试按《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测试应试者单项和综合语言能力,重点考查考生应用英语语言知识和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八、考试范围:科学、客观的考查大纲中所规定的读、写、译综合应用能力。

九、考试题型

1、词汇与语法(Part I: Vocabulary and Structure)(20分)

1)测试要求:

a.掌握基础阶段认知词汇(3500~4000),并能正确、熟练运用其中的3000~3500个单词及其最基本的搭配。

b.掌握并能正确运用基本语法内容。

c.考试时间15分钟。

2)题型参考:

本部分采用单项选择,共20道题,每小题1分,共20分。题中约70%为词汇、词组和短语用法题,其余为语法结构题。

2、完型填空(Part II: Cloze)(15分)

1)测试要求:

a.能在全面理解所给短文内容的基础上,选择一个最佳答案使短文意思和结构恢复完整。

b.考试时间15分钟。

2)参考题型:

本部分采用多项选择题。在一篇约200个单词、题材熟悉、难度中等的短文中选择填空。共15道题,每小题1分,共15分。填空内容涉及词汇和语法语篇知识。

3、阅读理解(Part III: Reading Comprehension)(30分)

1)测试要求:

a.能读懂英美国家出版的中等难度的文章和材料及新闻报道。

b.能掌握所读材料的主旨大意,了解说明主旨大意的事实和细节;既理解字面意义,又能根据所读材料进行判断和理解;既理解个别句子的意义,也理解上下文的逻辑关系。

c.考试时间25分钟。

2)参考题型:

本部分由两篇短文组成,难度为大学英语四级的阅读水平。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要求学生根据文章内容及隐含意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涉内容。

4、翻译(Part IV : Translation)(20分)

1)测试要求:

a、能熟悉掌握各种表达式和句子结构,完成句子之间的英汉互译。

b、掌握翻译技巧,译文基本流畅,使用正确的语法知识和语言表达习惯。

2)参考题型:

本题为英译汉及汉译英,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考试时间为15分钟。

5、写作 (Part V: Writing)(15分)

1)测试要求:

学生能够根据所给的标题及要求完成一篇120—150词的英语文章。该作文要求语言通顺,用词得体,结构合理,意义表达明确。

2)参考题型:

题型由标题和要求组成。要求应试者看题作文。一小题,共15分。考试时间为30分钟。

附件二

《口腔解剖生理学》专升本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口腔解剖生理学是口腔医学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是一门以研究人体口腔、颌面、颈部诸部位的正常形态结构、功能活动规律及其临床应用为主要内容的学科。学生通过学习、了解和掌握口腔、颌面、颈部的层次关系和形态,辨识其结构特点,掌握其功能活动原理、发生条件及其影响因素,并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紧密结合临床实际。课程内容包括:牙体解剖生理(包括牙的组成、分类及功能、牙的萌出及临床牙位记录法、牙体一般应用名词及表面标志、牙体外形、牙髓腔解剖),牙列、牙合与颌位(包括牙列、牙合、颌位、牙合与颌位),口腔颌面颈部系统解剖(包括上颌骨、下颌骨、颞下颌关节、肌肉、血管、神经等),口腔颌面颈部局部解剖(包括口腔局部解剖、颌面部局部解剖、颈部局部解剖),口腔功能(包括下颌运动、咀嚼功能等)。

二、考试方法和考试时间

1、考试方法:闭卷、笔试。

2、记分方式:满分为150分。

3、考试时间:100分钟

三、命题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全面考查学生对本课程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和主要知识点学习、理解和掌握的情况作为命题的指导思想。命题的原则是题目数量多、范围广,最基本的知识一般要占80%左右,稍微灵活一点的题目要占10%左右,较难的题目要占10%左右。

四、考试要点

(一) 牙体解剖

1、掌握牙的演化规律。

2、了解各类动物牙的演化特点。

3、掌握牙的组成。

4、掌握牙的分类。

5、掌握牙的部位记录法。

6、熟悉牙的功能及其其他临床牙位记录。

7、掌握乳牙和恒牙萌出顺序及规律。

8、掌握牙体一般应用名词。

9、掌握牙体表面解剖标志。

10、掌握切牙类的解剖形态。

11、掌握尖牙类的解剖形态。

12、掌握前磨牙类的解剖形态。

13、掌握磨牙类的解剖形态。

14、熟悉各个乳牙的解剖特点。

15、掌握牙髓腔各部的名称的概念。

16、掌握牙髓腔形态。

(二) 口腔、颌面部与颈部解剖

1、掌握上、下颌骨的形态结构和解剖特点。

2、了解颞骨、蝶骨、腭骨的形态结构和解剖特点。

3、掌握颞下颌关节的组成及各部分的结构特点。

4、掌握表情肌、咀嚼肌各自肌群的位置、起止点、形态和功能。

5、了解颈部肌群的位置、起止、形态和功能。

6、掌握颈总动脉的行程、颈动脉窦、颈动脉体的位置、性质及功能。

7、掌握颈外动脉及其分支的行程、分布、临床应用。

8、掌握面前静脉、颞浅静脉、翼静脉丛、颈内静脉、面后静脉、面总静脉、

颌内静脉的起止、行程和属支。

9、了解三叉神经纤维成份。

10、掌握三叉神经分支的起止行程、分支、管理分布,及上、下颌神经在口

腔内的分布及其变异。

11、了解面神经的三种纤维。

12、掌握面神经管段的分支,面神经颅外段及其分支、分支的起止行程,分

布区域及损伤时造成的面瘫结果。

13、掌握口腔的境界、分布、口腔前庭及其表面解剖标志。

14、掌握唇的境界、表面解剖标志、层次、及淋巴回流、血供、神经支配。

15、掌握颊的层次及境界。

16、掌握牙龈的结构特点。

17、掌握硬腭的层次及结构特点。

18、掌握软腭表面解剖标志、层次、构造及其神经分部。

19、掌握舌乳头分类、舌的肌肉、血管、淋巴回流及神经。

20、了解面部分区表面解剖、及眶区结构特点。

21、掌握皮肤及皮下组织的特点。

22、掌握腮腺咬肌区的境界、层次及内容、显露面神经主干及其分支的标志。

23、掌握面侧深区的境界及层次及内容。

24、掌握蜂窝组织间隙及其连通。

25、掌握颈部境界、分区、体表标志及体表投影。

(三) 口腔生理

1、熟悉牙冠形态的生理意义。

2、熟悉牙根形态的生理意义。

3、掌握髓腔形态的生理意义。

4、掌握牙列分型、牙正常排列的倾斜规律。

5、掌握牙列面形态特征。

6、了解牙列长度、宽度。

7、掌握牙尖交错名称与定义、咬合接触特征。

8、掌握牙合的建立及不同发育阶段牙合的特征。

9、掌握三个基本颌位的定义。

10、掌握牙尖交错位的正常标志、特点、意义

11、掌握三个基本颌位的关系。

12、了解下颌运动的制约因素。

13、掌握下颌运动的形式及运动范围。

14、掌握咀嚼周期、咀嚼运动的类型、咀嚼肌力、力、牙周潜力。

15、掌握咀嚼效率的定义及影响因素。

16、掌握磨耗的生理意义及与磨损的区别。

五、主要参考书

《口腔解剖生理学》第3版,马莉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

附件三

《口腔内科学》专升本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口腔内科学》课程考试的目的是考察学生能应用理论知识转换临床的能力。本门课程考核要求由低到高共分为“了解”、“熟悉”、“掌握”三个层次。“了解”是指学生对要求了解的内容,应该知道所涉及理论问题和有关实验,并能对它们进行定性解释,还应知道与问题直接有关的实际临床意义。“熟悉”是指学生对要求理解的内容(包括龋病、牙体硬组织的非龋性疾病、牙髓病和根尖周病、儿童牙病和老年牙病、牙周病、口腔黏膜病等)定义、病因、临床表现、治疗问题。“掌握”是指学生能较为深刻理解所学知识,在此基础上能够准确、熟练地应用它们进行实验,更好的应用于临床。

二、考试方法和考试时间

1、考试方法:学校统考、闭卷、笔试。

2、记分方式:百分制,满分为150分。

3、考试时间:100分钟

三、命题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全面考查学生对本课程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和主要知识点学习、理解和掌握的情况作为命题的指导思想。其中着重考查《口腔内科学》中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命题的原则是题目数量多、范围广,最基本的知识一般要占70%左右,稍微灵活一点的题目要占20%左右,较难的题目要占10%左右。客观性的题目约占80%。

四、考试要点

(一) 龋病

1、掌握龋病的定义、特征及好发部位。龋病的现代病因论、临床表现、诊断、龋病的非手术治疗方法及充填治疗方法。

2、熟悉龋病的临床病理。

3、了解龋病流行病学的特征。

(二)牙体硬组织的非龋性疾病

1、掌握牙齿各种发育异常的概念、畸形中央尖和釉质发育不全的诊治;氟牙症、四环素牙的病因、临床表现及防治;掌握牙急性外伤的病因、临床表现、治疗、预后及并发症的处理;牙隐裂、楔状缺损、磨损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及防治原则;

2、熟悉遗传性牙本质发育不全、牙内陷、磨牙症的病因、诊断及防治;牙本质过敏症的发病机理、病因、诊断及防治。

3、了解先天性梅毒牙的临床表现及意义。

(三)牙髓病和根尖周病

1、掌握牙髓及根尖周病的病因;牙髓病的分类、各类牙髓炎临床表现及诊断;根尖周病的分类、临床表现及诊断;牙髓及根尖周病治疗原则、疼痛控制方法、急症处理方法;活髓保存治疗的适应证、操作步骤、疗效判断及预后;并发症及处理方法;掌握根管治疗术和根尖诱导成形术的原理、适应证、步骤及原则。

2、熟悉感染控制的方法;熟悉干髓术、根管外科手术的原理、适应症、操作步骤、并发症及处理。熟悉牙髓及根尖周组织的生理学特点。

3、了解患者和患牙状态;了解治疗程序及术前医患沟通的重要性;了解牙髓塑化治疗的治疗原理、适应症、禁忌症及操作步骤及并发症处理。

(四)儿童牙病和老年牙病

1、掌握儿童龋病的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儿童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的诊断和治疗;年轻恒牙的拔除和儿童外伤处理。

2、熟悉老年牙病的治疗特点。

3、了解儿童牙颌系统的解剖生理特点。

(五)牙周病

1、掌握牙周病的概念及病因;牙周解剖相关概念;牙周病的牙周检查;牙周病的分类;各牙龈疾病病因、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诊断、治疗原则;慢性牙周炎临床表现、牙龈炎和早期牙周炎的区别、治疗原则;侵袭性牙周炎临床特点(局限型、广泛型)、诊断及治疗原则;牙周牙髓联合病变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原则;根分叉病变的临床表现、根分叉病变的分度及治疗原则;牙周脓肿与牙龈脓肿、牙槽脓肿的鉴别、治疗原则。牙周病的预后判断、治疗计划、牙周基础治疗的方法;牙周病的病历书写。

2、熟悉牙周手术治疗的相关概念、适应症及手术方法。

3、了解牙周病的流行病学特征;伴有全身病的牙周炎的特点及治疗;口腔病灶感染的诊治和预防。

(六)口腔黏膜病

1、掌握:口腔黏膜疾病基本临床病损特点;单纯疱疹、带状疱疹、手-足-口病、口腔念珠菌感病、口腔结核的病因、临床表现、诊断与治疗原则;药物过敏性口炎、接触性性口炎、血管神经性水肿、多形红斑的临床表现、诊断标准;复发性阿弗他溃疡的临床分型、临床特点、治疗原则及主要用药;重型复发性阿弗他溃疡与其他溃疡性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白塞病的临床表现、诊断标准、鉴别诊断及全身治疗;创伤性黏膜血疱、创伤性溃疡的病因、诊断与治疗;寻常型天疱疮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诊断与治疗原则;口腔黏膜扁平苔藓、白色角化病、口腔黏膜白斑病、盘状红斑狼疮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

2、熟悉:口腔黏膜病的结构与功能;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各型变态反应的特点;创伤性黏膜血疱、创伤性溃疡的鉴别诊断;类天疱疮组织病理和临床损害特征;口腔黏膜扁平苔藓、口腔黏膜白斑病、盘状红斑狼疮组织病理表现及其防治措施;白塞病的病因及治法。药物变态反应性口炎、接触性口炎、血管神经性水肿、多形红斑治疗和预防原则。

3、了解口腔黏膜病的检查与诊断;药物变态反应性口炎、接触性口炎、血管神经性水肿、多形红斑的病因、发病机制和病理表现;复发性阿弗他溃疡流行病学情况、病因和中医辨证施治;口腔黏膜斑纹类疾病的发病因素。

五、主要参考书

《口腔内科学》,顾长明主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第3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