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要闻 最新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中国文化自信】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谷雨

日期:2018-04-19 16:58 作者: 阅读:[]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雨读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也。”“谷雨,谷得雨而生也。”人们还说,“谷雨前,好种棉”,又云:“谷雨不种花,心头像蟹爬。”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唯一将物候、时令与稼穑农事紧密对应的一个节气。“清明断雪,谷雨断霜”。

谷雨的物候是,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胜降于桑。是说谷雨后降雨量增多,第一个五天里,人们看到浮萍开始生长;第二个五天里,人们看到布谷鸟梳理它的羽毛;第三个五天里,人们在桑树上能见到戴胜鸟。

清明时节是杨花飘絮的时候,谷雨时节则是布谷鸟急切催促的时候。王令的名句“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王维的名句“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

时间的奇妙在此可见一斑,在大时间序列里,此时恰为雷泽归妹时空,即湖泽上空的雷雨之象,这是天道;泽萍也好,布谷鸟也好,戴胜鸟也好,如时钟一样准时生发、发声,这是地道;人们知道此时要播谷、种棉、养蚕,当然,还有归妹,一个哥哥妹妹“之子于归,宜其室家”的人间生活也在此时展开,这是人道。这就是中国文化中的天人合一或天人相印。

跟清明前出产的茶称为“明前茶”相似,雨前茶就是谷雨茶,是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又叫二春茶。谷雨茶与清明茶同为一年之中的佳品: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沛,加上茶树经半年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春梢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使春茶滋味鲜活,香气怡人。谷雨茶除了嫩芽外,还有一芽一嫩叶的或一芽两嫩叶的;一芽一嫩叶的茶叶泡在水里像展开旌旗的古代的枪,被称为旗枪;一芽两嫩叶则像一个雀类的舌头,被称为雀舌。而关于品茗,在中国文化里也是一门大学问。君子以同而异,在喝茶一事上的享受正是如此微妙地同中有异。郑板桥有诗:“几枝新叶萧萧竹,数笔横皴淡淡山。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

关闭